当前位置:
汉中市2019年度质量强市工作侧记
2020-01-16 11:1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品质汉中在提升

汉中市2019年度质量强市工作侧记

汉中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汉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品质引领的发展意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规划升级、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等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牢固,质量工作取得突破性成就,有效促进了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凝聚质量共识,高位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近年来,汉中市始终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的高规格质量发展委员会,并将30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市场调节、行业自律、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

连续4年将质量强市工作列入工作报告,通过政府常务会议、质量发展委员会联席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质量工作。相继出台汉中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推进工业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旅游质量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统筹推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二、夯实质量基础,稳步树牢城市发展支撑

近年来,汉中市聚焦追赶超越、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始终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始终坚持创新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等园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激励科技创新,推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在企业内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等措施,不断强化全员全社会质量强市意识,收到了明显成效。

2019年,汉中市质发委在打造质量强市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形成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态势。我市参与主导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18项,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8项;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913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获授权专利902件;建立省级茶叶检测中心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4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30个;评选第二届汉中市市长质量奖集体奖5家、个人奖2名。

2019“质量之光”论坛上,汉中市城固县荣获“2019 年度质量魅力城市”殊荣。此次获奖是对汉中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三、凝聚工作合力大力提升质量工作水平

2019年以来,汉中市质发委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创新发展思路、统筹部署安排。各成员单位凝聚合力,协同推进,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全市质量发展水平稳中向好。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质量安全事件。

产品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全市生产企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6.2%;种植农产品监测抽检合格率99.26%;食品抽检问题发现率3.2%;药品抽检问题发现率1.9%。

工程质量稳步向好。全市监督在建项目285个,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竣工验收备案合格率100%;交通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率100%;水利工程项目竣工验收150个,验收合格率100%。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大力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政府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级持续保持在“满意”区间,位居全省前列,全年接待游客6372.8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87.64亿元。

四、狠抓质量共治合力促进质量共建

2019年,汉中市质发委通过强考核、建体系、广宣传等手段,进一步统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行动,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推动汉中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坚定前行、行稳致远。

(一)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出台《质量工作考核办法》《质量工作考核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将质量目标、质量安全、质量发展等纳入县(区)政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自2015年以来,市政府已连续5年开展对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二)建立以“三大体系”为载体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质量信用体系。全市各相关部门及各县区严格落实 “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奖惩”等信用制度,每年定期发布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并上网公示,对失信企业的行政许可和政府质量奖等质量激励项目申请不予受理,并纳入重点监督管理范围。二是质量评价体系。连续10年发布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质量满意度测评,真实掌握全市质量状况,倒逼各县区各部门提升质量工作水平。三是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市公安、交通、商务、卫计、文旅、农村农业、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协作,经常性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集中整治活动,建立起以预防为主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和高效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三)广泛宣传科普,提高质量关注度。充分利用“3·15”、中国品牌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世界认可日、安全用药月等重要时段,广泛开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人人关注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推动质量的良好氛围。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和企业代表参观市质检中心、食药中心实验室,零距离了解检验检测过程,使来访者感受到检验工作对于百姓生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质量的关注度。我市申报的市场监管国家级科普基地顺利通过验收,将成为陕西省首家国家市场监管科普基地。

    下一步,汉中市将继续紧扣“五新”战略任务和追赶超越、“三市”建设目标,以质量强、品牌强、标准强、制造强、效益好为目标,将质量强市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系统化思维着力推进“五大质量提升行动”,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提升整体质量水平,为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