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汉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过程的说明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1-000190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17:31
来       源: 食品协调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一、修订背景

我市现执行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为2016年修订的《汉中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汉政办函〔2016〕44号),省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8月修订并发布了《陕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陕政办函〔2020〕82号)。2020年9月,我市圆满完成了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2020年12月,顺利通过省上总结评估。今年,根据应急演练和我市实际情况,对《汉中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过程

今年8月份,汉中市市场监管开始着手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8月19日完成《征求意见稿》后,及时向市委宣传部等34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书面征求修改意见。其中,市委宣传部等29个部门反馈无意见,市委网信办5个部门共反馈职能职责等方面的修改建议6条,我局均已采纳。8月31日,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预案《修订稿》后,于92日报市政府审定。9月18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完毕,提出8条建议,已采纳并及时修改。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调整了预案结构。一是将原预案“应急响应”中的“后期处置”和“应急保障”中的“奖惩”内容整合形成独立的“5.后期工作”部分(见《送审稿》第23—24页),修订后的预案由原6个部分变为7个部分。二是将原预案“总则”中的事件“事件分级”和“应急指挥体系及其职责”中的“市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以附件的形式列于预案之后(见《送审稿》第30、32页),并对内容进一步细化,使预案整体更加清晰明了。

(二)补充完善预案内容。一是新增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分级评估标准”“食品安全应急指挥体系框架”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流程”,新增内容以附件形式列于预案之后,细化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分级和评估标准,明确了所有参与事件处置的单位工作职责以及处置措施,使应急处置更严谨。二是“信息报告”中新增“各级食药安办报告要求”,将信息报告分为初报、续报、终报和核报,分别明确了时限,使信息报告更规范,避免信息报告混乱影响决策。

(三)细化预警内容和响应措施。一是将原预案“预警发布”充实为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行动和预警解除,使预警工作更细致严谨。二是将原预案“处置措施”进一步细化、责任到组,新预案将“响应措施”细分为医学救援、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检验检测、事件调查、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和维护社会稳定7项措施,每项措施都有具体的责任小组和工作职责,使应急响应的操作性更强。

(四)应急工作更严谨。一是在陕西省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将“预警发布”和“预警解除”程序由原来“报请本级政府同意”修改为“报请本级政府和上级食药安办同意”,使预警信息发布更科学严谨。二是“4.6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部分,将较大及以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细分为级别上调和级别下调,两者的程序不一样。三是“5.后期工作”中,增加“表彰”部分。

附件:《汉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改意见汇总表


点击查看《汉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原文:http://amr.hanzhong.gov.cn/hzsjgj/fgwj/202111/b664d4f632944ae8b4f7d9f3b4cc9c4e.shtml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