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解读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1-000084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4日 10:59
来       源: 质量发展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为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汉中市市长质量奖评选表彰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市长质量奖的标杆引领作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建设质量强市和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汉中市人民政府修订发布了《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一、修订背景

设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日本于1951年设立“戴明奖”,美国于1987年设立“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于1992年设立“欧洲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是在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的,陕西目前也开展了九届陕西省质量奖评选。2016年我市出台《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将质量奖评选纳入规范化轨道。目前已开展了两届市长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全市共有8家组织、2名个人获得市长质量奖,2家组织获得提名奖,树立了一批质量标杆,带动了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应用。

二、修订过程

2020年11月,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管局)着手启动《管理办法》修订工作。通过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归纳总结前两届届成功经验,借鉴国家、陕西省、深圳市、南通市等地区政府质量奖的做法,在征求专家意见基础上,修改形成《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21年2月至3月,陆续征求了质发委成员部门、市场监管系统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后,形成《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送审稿)》上报市政府。2021年6月1日,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印发《管理办法》(汉政办发〔2021〕18号),自2021年6月22日起施行

三、主要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共6章26条,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框架、内容更加有序完备。《管理办法》参考借鉴了国家、陕西省、深圳市、南通市等地的最新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共六章26条,包括总则、组织管理、申报和评选、推广与应用、经费和监督管理、附则,整体框架内容更加条理、有序、完备。

(二)贴近汉中“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新要求。新《管理办法》更加贴近汉中“十四五”规划,聚焦新三市建设目标,以“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六个中心”,更好地以高质量项目赋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争创更高水平的政府质量奖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

(三)扩大了评选范围和奖项设置。将原《办法》中“农业、工业、建筑业、商贸流通服务企业”的限定条件予以取消。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获奖对象侧重于在围绕打造“四个在汉中”做靓城市品牌,实施“五大工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六个中心”提高城市首位度建设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引领汉中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和个人。组织奖设立天汉学研奖、天汉医养奖、天汉旅居奖、天汉经济兴业奖。将原《办法》中“集体奖不超过2家,个人奖不超过2名”予以修改。新《管理办法》规定组织奖设置每届正奖总数不超过5名。

(四)调整了质量奖评审工作实施机构。由于原汉中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现已变更为汉中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新《办法》市长质量奖的评审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分别变更为“汉中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和“汉中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五)完善了申报条件和评审程序。新《管理办法》增加了“要求申报组织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突出的社会贡献,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社会声誉”相关内容以及不得申报市长质量奖的五种情况。在评审程序内容中增加了资格审查环节,使得评审程序更加合理、完善、科学。

(六)增加了质量奖后期的推广与应用。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中有关要求写入《管理办法》,增加“质量奖推广与应用”章节,积极宣传、推广获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的先进经验和成果,促进全市质量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七)建立了监督反馈制度。新《管理办法》规定,评选过程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聘请纪检监察或者行风监督人员为评审监督员;建立评审人员和受评组织双向监督反馈制度。

(八)建立了退出机制。新《管理办法》明确,质发办及有关部门应当及时了解获奖组织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等情况,对违反规定的,报请市政府撤销市长质量奖奖项,确保市长质量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市长质量奖励制度,有助于规范和指导市长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更好地发挥市长质量奖的导向作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激励各行各业不断提升质量,助力汉中质量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点击链接查看《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http://www.hanzhong.gov.cn/hzszf/bgswj3qknp/202110/eb375589f1f14a679a8a789da7dde74a.shtml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