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科普”+“线下动员”,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润物“有”声进万家
2019-11-27 16:55
来源: 特殊食品及化妆品监管科 访问量:
打印

汉中:“线上科普”+“线下动员”,

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润物“有”声进万家

如果说“扫黑除恶治乱”斗争是雷霆出击的铁拳,那么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就是春风化雨的引导,如果说“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行动”是激浊清扬的利剑,那么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就是润物“有”声的教化。今年以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强基础、提能力”,严打与整治并举,在扎实开展市场领域各类专项行动的同时,从细微处着眼,以全市群众关切为基准,“线上科普”、“线下动员”同步推进,积极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简称“五进”)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高点站位,精准谋划,及时明确宣传主题、活动时间和工作要求,确保科普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多层级、有针性地对性地推进。

“线上”科普广覆盖。结合县镇(街办)地域区块及监管特色,市市场监管局合理规划宣传片区,在平川县区利用广场、商场、社区电子屏播放保健食品知识公益广告、微电影《较量》、科普宣传片《食品保健食品防骗指南》,通过视频资料让群众形象直观了解食品保健食品基础知识和常见消费误区;在山区县域向群众过往频繁的干道、路段悬挂“预防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宣传标语,并利用广播、喇叭播放宣传标语或保健食品相关科普知识及警示提醒内容,确保内容入脑入心。依据巡查检查中发现的保健食品案件线索,结合群众诉求,汉中市场监管人量身定制印制有“太阳码”的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单之“校园篇”、“社区篇”、“商超篇”2.2万份,广泛动员全社会扫码参与答题,以竞赛促保健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引导广大师生、群众争做科普宣传健康“达人”。并通过市局官方网站“特殊食品及化妆品”专栏、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汉中市场监管”推送保健食品真假辨别、食用误区、使用禁忌等公益内容,实时报道全市监管系统“五进”工作进度及宣传成效,扩大宣传范围。

“线下”万家齐行动。“五进”宣传活动中,市、县区充分发挥食安委办作用,镇(街)办有效调动食品安全协管员力量,并协调公安、新闻广电以及乡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引导辖区社区(村)、学校、市场主办方、商超等主体单位积极参与,主动投身到“五进”宣传活动中。同时结合“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行动”、“安全用药宣传月”等专项工作以及“脱贫攻坚”帮扶行动,借助县区调研机会及时开展集中普法:执法人员走进校园、商超、社区,普遍通过近年来侦办的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加活动的广大师生家长、社区村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讲述保健食品的定义、保健食品与食品药品的区别、大众对保健食品的认识误区;通过展板解读、互动问答、现场快检等方式,详细讲解了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及常见的保健食品非法销售陷阱;并在活动中积极发放印有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的宣传彩页和环保宣传手提袋、纸杯等纪念品,提升群众的参与度。

据统计,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推送科普活动文章(视频)及相关监管、宣传类工作动态百余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82场,展出宣传展板、宣传专栏199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1万余份。在“五进”活动中,全市组织监管人员走进社区、乡村427场次,学校169所,各类网站、电商平台、APP平台61家,商超434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接触各类消费群体近7.5万名,确保“五进”宣传有声有色,推动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特殊食品及化妆品监管科 康旻)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