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推广太阳码,打建并重促共治:汉中多措并举开展保健市场科普知识“五进”活动
2019-10-23 08:55
来源: 特食化科 访问量:
打印

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升广大群众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能力,今年以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百姓关注、政府关心、社会关切的保健食品消费类问题,通过市场检查与科普宣传相结合,以“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简称“五进”)活动为载体,引导公众理性、科学选择保健食品,提高公众风险防范能力。

市场检查筑基底,巡查不停步

为确保保健类市场稳定有序,今年以来,新组建的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整合力量,围绕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无照经营、违规直销及传销等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整治。特别是国庆期间,市局巡查组24小时坚守岗位,在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开展巡查的同时,突出筛查利用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试用、夸大虚假宣传等方式欺诈消费者,尤其是欺骗中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有效维护了“保健”市场秩序和群众健康安全。

量身推广“太阳码”,竞赛促宣传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活动以及食安赛场“太阳码”答题活动,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并依据巡查检查中发现的保健食品案件线索,结合群众诉求,量身定制了印制有“太阳码”的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单之“校园篇”、“社区篇”、“商超篇”2万余份,广泛动员全社会扫码参与答题,以竞赛促保健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升,引导大家争做科普宣传健康“达人”。目前,相关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

纵横联合普宣传,携手促共治

为引导“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调动多方媒体资源,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局“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构建“正能量”传播矩阵群,协同县区镇(街办),不定期推送保健专项整治、保健知识趣味科普和消费维权有关提示信息140起(其中,整治类信息112条,各类政策科普信息28条),借助其快传播、高时效、辐射广的特点,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节日期间保健食品消费升温,又恰逢重阳节的特殊时段,以老年人保健市场消费动向为关注重点,专门在位于市区繁华地段的中心广场通过LED大屏连续性滚动式播放“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保健食品不是药”、“保健食品的多样面孔”、“保健食品消费的六大骗术”、“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益广告”、“解密保健食品的消费骗术”和“如何选购保健食品”等七项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保健食品,谨防上当受骗,开展深度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

保健食品安全宣传是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的有效措施,同样也是防范欺诈的重要手段,打防结合,双管齐下才能有效遏制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乱象,营造更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下一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市场检查,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五进”活动有效推进,并计划制定主题内容,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宣传报道,进一步帮助广大消费者提升保健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和辨别能力,做到科学认知、理性消费。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