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3-000063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10:29
来       源: 信用监管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A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3〕255号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的答复函



林顺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汉中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建议》(第290号)收悉。现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为契机,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对民营经济(包括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98.54%的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支持。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准入环境。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印发了《汉中市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及优化结构行动方案》,出台了市场监管部门《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若干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1.0—4.0》《汉中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暨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四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均将民营企业发展列入政策支持的重点对象,不断加大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品牌培育、涉企收费、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一件事一次办”等系列举措,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登记流程,企业开办用时压缩到1-1.5个工作日。
    二是强化纾困解难,助力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一揽子”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针对民营企业当前现实需求及时出台了市场监管部门《稳经济大盘惠企利民十条政策措施》,通过实施“休眠”管理和“唤醒”服务机制、压缩信用修复期限、加强涉企收费治理、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等政策措施,力保民营企业活下来、渡难关。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392户民营企业按照最短信用修复期限实施了信用修复,向660户民营企业退还超标准收取电费216.19万元,3家民营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获得贷款,推动全市8家商业银行与8户民营企业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书》,质押融资贷款1090万,有效纾解了当前民营企业经营中的困难。
    三是强化质量基础服务,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民营企业在标准、计量、质量、知识产权等方面提速升级。将“稳商助企”“进知解”(“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等亲商助商活动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紧密结合,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建成运行“汉质享”NQI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线下站点”融合效应和市、县、镇三级市场监管联动作用,以“套餐式、零距离”服务理念对企业进行精准高效的质量问诊和技术帮扶。已累计为2000余家市场主体和企业提供质量服务4075次,其中,在60余户民营企业中开展了知识产权贯标、质押融资、专利转化、专利导航、地理标志培育等知识产权建设项目,发放项目补助资金655万余元。指导341户零售企业成功创建市、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提升消费类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关于您提到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宣传不到位,企业关注不及时,政府培训跟不上,“补助难领,基层跑偏,惠企业政策”最后一公里不畅等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结合职能职责,更加重视各项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落实见效。一是强化政策法规落实,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强化《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宣贯工作,宣传运用好“陕企通”平台,开展“送政策法规、解困难忧愁、固元气信心、守市监底线”活动。二是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加快形成以标准规则为引领的发展新动能。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覆盖全市所有产业园区,加快“汉质享”云平台推广使用。强化汉中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运用、管理,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三是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重点项目实施寓服务于执法监管之中。全面梳理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落实首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用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项清单”。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为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小个专”党建基础。以“评星晋级、双强争优”和“五星创建、争创双强”两项活动为抓手,探索创新“小个专”党建工作方式,培育选树典型标杆,推进“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工作深度融合。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5日




(联系人:陈正盛,电话:2538139)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