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114号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3-000050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09:27
来       源: 特设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C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3〕220号



对市政协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114号的答复函


翟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室内儿童游乐场所安全运营的建议》(第114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加强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目录》依法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进行监管,重点核查“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落实和执行情况,目前汉中市在册、在用大型游乐设施共52台件,全市在用大型游乐设施均在检验有效期内,人员做到持证上岗,各运营单位按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建立完善了工作制度、落实了管理人员,做好了设备的维护保养、日常检查以及操作人员规范操作,制定了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确保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商超内没有大型游乐设施运营。
二、切实加强小型游乐设施监管,有效服务于社会大众
为加强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均下发了指导性文件,2023年4月30日汉中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的通知》(汉市安委办发(2023)37号)文件,文件中第二条“明确责任分工,增强工作合力”对监管职责进行了细化和明晰,要求各县区组织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小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文化旅游、住建、城市管理、商务等部门及游乐场所项目审批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谁的场地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扎实做好本行业领域内的小型游乐设施使用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设施设备出厂合格证明、质量检验报告、安装使用说明等资料是否齐全,是否按照安装使用规定操作使用。故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按照使用场所不同,应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能。
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做好小型游乐设施生产、销售环节质量安全监管。配合有关单位委托技术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工作,为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以保障小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
各县区要督促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联防联动,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督促经营场所出租单位,小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在购买环节要认真查验产品质量和有关证明性文件等资料,保证设施设备质量合格。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和规范操作要求进行安装调试和运行管理,按要求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证小型游乐设施性能可靠,安全运行。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9日



(联系人:王伟       电话:0916—2592510)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