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8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3-000062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5日 10:26
来       源: 知识产权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A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3〕250号



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82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牟碧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生活美容养生店和医疗美容机构行业乱象的建议》(第28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追求美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医疗美容机构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市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有45家,其中10家为公立医疗机构,35家为营利性医疗机构,生活美容美发服务机构320家,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的规范治理相当必要。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在对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方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相关产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流通使用质量监管和虚假违法广告宣传的监管。您提案中反映的使用假劣药品、美容产品及肉毒素和玻尿酸等药品进货渠道存在问题的,以及生活美容机构无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由我局负责依法查处。医疗机构无证行医、医生护士人员无资格证上岗、病例上医生假签名、医生多点执业应付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由卫生健康委负责监管和依法查处,相关证照和备案由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办理。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象得到了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相关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2020年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陕卫办监督发〔2020〕27号),2021年陕西省药监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陕药监发〔2021〕24号),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陕市监发〔2022〕460号)。我市均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制定了全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汉中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由各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市市监局、市委网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省药监局汉中分局、市税务局、汉中海关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广泛听取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层层落实责任,逐户摸底排查,不定时开展联合抽查,严查严打,确保专项行动有效落实。
    在专项行动中,我局对全市医疗美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信息、医疗广告审批信息、纳税信息、网络监测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进行了摸底梳理,形成了医疗美容服务机构“有照有证”清单、“有照无证”清单、“无照无证”清单和重点案件线索台账,并对照“三清单、一台账”开展了逐户走访检查。重点查处了未取得合法资质生产、经营医疗美容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行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从无资质或借用、冒用合法企业资质的个人处及通过互联网等非法渠道购进药械的行为;购进未经批准、注册、备案药械的行为;经营或使用的医疗器械产品标注的适用范围、产品型号等许可事项与注册证载明信息不一致、产品未在注册证有效期内生产、产品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内容不一致的行为;销售、使用的医疗美容相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进口产品没有中文标签、说明书的行为;生产、经营企业将产品销售给没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的行为;相关企业未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的行为;违法违规购、销、使用医疗用毒性药品和麻醉用药品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等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医疗广告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违规加价高价销售药品、医疗器械的行为。尤其是紧盯医疗用毒性药品和麻醉用药品等医疗美容用药品、手术设备、物理治疗类设备、整形填充材料、整形用注射材料、乳房植入物、面部埋植线、提拉线、注射器、胶原敷料、疤痕修复材料等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重点产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产品。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相关单位牵头开展了医疗美容机构实地抽查检查工作,对我市中心城区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市场主体就经营资质、广告宣传、美容器械、药品和收费价格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督查检查,并现场送达了医疗美容机构“十六不准”《提示函》。还在“两微一端”发布了《爱美之心皆有之 医疗美容需谨慎》《汉中市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合检查》《医疗美容行业准入有关事项提醒函》《请注意!医美机构“十二不得”》等多篇医美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宣传信息。各相关单位均在检查过程中开展了普法宣传,督促医美机构定期自查,积极整改,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
    近三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各类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105余家,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查办医疗美容相关违法产品、违法广告等案件21件,罚没款32万余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移送卫生健康委线索2起。并于2022年底,对近两年来“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收集到的,相关医疗美容投诉举报信息,进行了“回头看”再检查,将其作为重点案件线索,把曾经被投诉举报的医疗美容机构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频次,依法严处重处。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您在提案中罗列的医疗美容机构,我局在专项检查中已进行了稽查检查,个别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下一步,我局将对已建立的“三清单、一台账”进行动态化管理,不定时更新清单台账,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对新产生的医疗美容行业投诉举报信息继续进行重点跟踪督查,加大监测和排查力度,排查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严格规范医疗美容行业、生活美容美发行业经营行为。对于隐蔽在写字楼、宾馆、住宅楼里的医疗美容、生活美容机构,我局将会加大稽查检查力度,加强与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数据对接,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对发现的无证经营、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对发现的非法行医、无证行医等行为及时移送卫生健康委予以查处。对您在市场调研中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欢迎您随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提供具体地址、机构名称、违法行为人等信息进行投诉举报,配合我局查处违法行为,依法维护良好有序医疗美容市场环境。
    医疗美容行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活幸福感,我局将按照您的提议,持续保持对医疗美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强化部门协作沟通,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行刑衔接力度,关注群众的投诉举报信息,严查严打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广告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还人民群众一片安全用药用械用妆的蓝天。
     感谢您对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12日




(联系人:段敏敏,电话:13909162516)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