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7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2-000127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4日 10:15
来       源: 特食化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B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2344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78号提案的答复函

黄红娟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监管防止中老年人通过健康讲座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提案》(第278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汉中市市场监管领域保健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保健市场乱象一直是我局监管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市场检查中发现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中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心理,通过免费体验、发放赠品、专家讲座等形式,故意夸大产品效果、功能,诱使老年人购买,获取暴利。对此,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凝聚多部门力量,针对民生关注的保健食品整治领域痛点、堵点、难点,坚持靶向原则,推进宣传引导重拳打击有机结合,积极预防和消减各类违法违规经营保健食品问题。

结合您的提案建议,现将我局开展相关工作的监管情况、工作特色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介绍,并在您意见的基础上对保健市场整治和监管工作进行有效改进。

一、我局保健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

(一)抓创新,强基层,推进三无社区创建。一直以来,汉中市把三无(无传销无保健品欺诈消费和虚假宣传)社区(村)作为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自2019年起,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群防群治,推动保健食品整治由治标转向治本,将监管方向着眼行政末端——“社区(村),通过强化党政同责,动员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市食安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无传销无保健品欺诈消费和虚假夸大宣传社区(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无传销无保健品欺诈消费和虚假夸大宣传命名社区回头看及进一步扩大创建力度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强化全市无传销无保健品欺诈消费和虚假宣传命名社区监督检查及扩大创建力度工作。

自该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均致力于强化宣传和社区管控,发动监管所力量,以三无社区创建方案为指南,以消费者投诉举报为案源线索,通过对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农村集镇等含保健类标示店铺、大中小型商超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检查,主动核查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及产品标签、说明内容,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形成了及时定点打击与集中行动相结合的高压态势。目前,全市已经创建达标三无社区(村)50家,并计划扩大创建范围。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要求各县区对参评单位进行回头望,确保创建工作成效。

(二)抓执法、严落实,开展特殊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实加强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整顿和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结合中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部署保健食品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对生产许可、非法添加、标签标示、虚假夸大宣传、非法直销、会销和传销7项重点任务提出监管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区局持续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加大抽检力度,规范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在引导全市各特殊食品连锁经营企业开展保健食品等产品全面自查整改的同时,依据特殊食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经营规范要求,强化对店铺储存运输、供应商资质的严格检查,并加强对特殊食品标签标识、说明书、广告等宣传资料的把关审查,严厉查处网络、会议营销、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特殊食品,及时发现保健食品市场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412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生产企业12/次,经营主体1612家,发现问题68个,现场责令整改66家。汉中市局对各县区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每月一督查评分通报,促进该项工作深入到边,并将密切结合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对存在问题追根溯源,夯实监管成果。

(三)抓基础,强监督,构建常态化市场检查监管网。今年,在保健食品日常监督检查中,汉中市场监管局制定下达了保健食品销售、保健用品销售等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注重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聚焦关键环节,开展有效预判和预防。去年以来持续扎实开展了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 “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等行动,并在今年的《全市特殊食品监管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日常检查重点开展对酒店会议场所、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检查,以存在会议营销活动较为集中的宾馆酒店、社区公园、旅游景区、集贸市场等场所作为重点区域,以消费活跃的国庆端午等节假日作为重点时段,以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无照经营、违规直销及传销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目标,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持续落实推进。

同时,为保障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明晰权责,夯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陕西省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报告制度》《陕西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管理办法》,利用市县镇三级监管层层传导压力,结合日常监督和双随机检查开展现场政策宣讲,提醒企业结合体系检查有关要求开展年度自查,并与县区局联动进行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复查工作,有效压实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抓宣传、促共治,助推科普知识惠及群众。为加强公众对特殊食品特别是保健食品销售典型陷阱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重点节庆期间保健食品消费升温,以老年人保健市场消费动向为关注点,通过局两微一端积极开展一系列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并专门在部分繁华地段通过LED大屏连续性滚动式播放保健食品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保健食品,谨防上当受骗;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传销、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夸大宣传的本质及危害,提高识别和抵制虚假产品的能力;为强化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严格落实保健食品标签标注警示用语规定,市局特定制印刷消费提示宣传彩页20000份,由各县区督促保健食品经营场所进行张贴,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在市食药检测中心,市局还创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角,通过开展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活动,引导公众树立理性消费保健食品观念。

二、下一步全市保健食品监管思路和方向

保健食品违法营销行为花样多变,常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的问题,根治这一顽疾需要多方联动、常抓不懈、社会共治。对此,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着力依靠基层党组织,充分借助群众力量,通过志愿者队伍及投诉举报人对利用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试用、夸大虚假宣传等方式欺诈消费者行为的反馈,积极开展摸排检查,不断夯实并强化基层监管网。在日常检查中,市局紧抓特殊食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保健食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还试点探索推广出租(借)经营场所法律风险责任告知书制度,将出租(借)经营场所纳入日常监管检查范围,通过夯实出租(借)经营场所经营者主体责任,防范对各类非法会销、传销行为。

通过专项整治、日常检查、投诉举报线索收集,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将针对保健食品监管持续探索完善各类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实现专项整治向常态化工作过渡,着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以实际行动有效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遏制各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违法行为,营造更加良好的保健市场安全消费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也希望您继续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74

(联系人:任炯炯,电话:2539415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