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2-000131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10:21
来       源: 网监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A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2288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六一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的答复函

朱丹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的建议》(第2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依照法律法规规定,遵循线上治网、线下治店工作思路,全面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和综合治理,持续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督促电商平台认真落实法定责任。对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进行了行政约谈,督促其认真落实入网商户主体资格审查、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管控等主体责任,及时快速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二是在外卖行业推行“食安封签”制度。与外卖平台共同举行了“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倡导商户出餐时在外卖餐盒打包袋上统一使用的封签,杜绝在配送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

三是强化入网商户线下监管。加强对入网商户的线下监管和现场核查、日常巡查,坚决取缔无照无证从事网络订餐等经营服务活动的黑作坊,有力促进了线上线下消费服务同标同质。

四是与平台开展网络食品安全共治合作。与外卖平台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政企共治合作,旨在探索协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共享、手段互补、机制共建等举措,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等各方共建共治的监管工作新模式,提升网络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督促平台强化资质审核把关。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审核把关,现场核查经营许可证、进行实名登记,严防无证、套证、假证入网等问题发生。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督促平台经营者依法落实平台治理义务,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发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制止并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必要时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落实原料控制要求,选择资质合法、保证原料质量安全的供货商,做好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不得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生产加工食品,保证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定期维护食品贮存、加工、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定期清洗和校验保温、冷藏和冷冻等设施、设备,保证设施、设备运转正常;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督促送餐单位加强对配送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管理,督促送餐人员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定期对送餐容器进行清洗消毒,倡导采用食安封签,保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

三是强化监管严查违法行为。继续推进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继续开展食安播报#突查网红餐厅专项执法行动,对各大网络订餐平台的网红餐厅进行突击检查,直奔后厨,媒体全程跟拍,公开曝光问题,倒逼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守法依规经营。及时妥善处置消费者投诉,坚决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有关情况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13

(联系人:张亮,电话:2539453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