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2-000120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9日 09:55
来       源: 规划财务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B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2〕372号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

答复函

严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质量检验机构改革创新步伐的提案》(第293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汉中市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质检中心基本情况

汉中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由原市质监局下属的三个直属技术机构(原市计量测试所、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市特种设备检验所)于2016年6月合并而设立,2020年更名为汉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汉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市质检中心”),现为副处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84人,聘用的各类人员57人。主要负责执行强制检定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以及全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检验,授权范围内产品质量检验、仲裁检验以及委托检验。中心整合后,业务范围能力不断扩展,截至目前,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87项,通过考核授权检定项目145项、校准155项、商品量检测3项,特检核准项目定期检验17项、监督检验12项,质检资质认定获批90个产品。

二、市质检中心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质检中心承担的公益技术保障性检验检测业务量大幅度增长,为缓解“人机矛盾”满足检验需求,中心采取外聘的形式增加检验人员,由于政策性检验费减免、计量校准和产品委托检验取消收费、电梯检验检测分离改革业务量下滑,致使中心事业性收费逐步缩减,现有经费难以全部承担外聘人员薪资,无法持续保持良性事业发展。同时,受体制制约市质检中心改革创新力度不足、步伐不大,部分可用以经营性的资产闲置浪费,不能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性业务,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养活部分聘用人员的同时,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市质检中心改革方向

为加快我市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检验检测与支柱产业深度融合,高效发挥检验检测在市场监管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充分保障全市公益性计量体系、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结合市质检中心实际与当前运行状况总体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于3月23日、4月7日与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就市质检中心体制机制改革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7月4月至7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特邀市委编办相关领导赴浙江湖州和台州发达地区学习检验检测体制机制改革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拟借鉴“事业单位检验机构+国有检测企业”的浙江模式,初步提出以下机构改革创新思路:

(一)基于市质检中心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属性不变,充分发挥公益技术服务职能,在守好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以计量校准为切入口剥离可用以经营性的资产、业务、全部编外聘用人员等,并依照国有资产相关管理规定,成立国有独资检测公司。

(二)为确保新成立的国有独资检测公司健康良性市场化运行发展,设3年孵化期。在孵化阶段由市国资委委托市质检中心代管,孵化期内逐步培养产品质检、特种设备检测技术人员、购置技术装备,待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具备后独立取证,全面开展计量校准、产品委托检验、特种设备检测等业务。

(三)孵化期满,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事企分开、管理科学”原则,国有独资检测公司与市质检中心事企分离,独立运行。并探索以国资控股为主,逐步引入社会资本、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实现检验检测市场化运营的良性循环机制。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本着“务实求稳、探索创新、审慎推进”的改革原则,以先进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为契机,积极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制定适合汉中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取得实效。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9日

(联系人:庞治文       电话:13630200588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7月19日印发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