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2-000122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10:06
来       源: 标准化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类别:B

                                         签发人:李炯

                                汉市监函〔2022320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函

黎彦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育儿嫂市场的建议》(第2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大力推动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汉中立清清洗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汉中东方清洗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勉县定军山福康老年公寓、城固县栗子苑爱心老年公寓等四家企业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2021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项目,在全省获准创建的14个项目中占比29%,取得了我市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零的突破。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时间为两年,预计到2023年将迎来检查验收。

二、进一步加强月嫂家政行业的市场监管。

根据12315投诉热点,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列出问题清单,压茬开展治理。对各类家政月嫂经营单位,重点查主体资格、查明码标价、查合同文本、查食品进货渠道、查标签标示、查产品质量、查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违法问题,依法依规查处;针对管理不规范问题,组织开展行业行政约谈,限期整改到位,逐步形成日常监督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态势,切实杜绝监管真空。

三、进一步推动家政月嫂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以切实提升家政月嫂行业诚信自律水平为目标,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力度,坚持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个放心标准,培育引导信誉良好的家政月嫂服务企业,积极创建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树立企业诚信自律形象,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对服务质量差、群众信誉低、投诉问题多的企业,通过联合惩戒的信用体系,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倒逼家政月嫂行业自身净化和自我约束。

四、积极开展家政月嫂企业消费宣传教育培训。

以每年3˙15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12315走进家政服务行业活动,采取送法上门、以案说法等方式,举办消费教育讲堂,发布行业消费提示和警示,广泛开展消费维权教育引导;同时积极联合商务、人社等部门,对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工作培训,努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12315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力度。

切实加强12315平台接转办全流程管理,认真负责对待消费者诉求,加大调解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进一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家政服务行业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依托站点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售后服务、纠纷和解等规章制度,积极培养消费维权志愿者,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店面,形成高效便捷处理机制,贯通纠纷解决的绿色通道,不断增强消费维权工作能力。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30

(联系人:崔新建   电话:18909164071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