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报!我市两个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终期考核
2023-01-14 09:49
来源: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城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文对2022年省级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终期考核评估结果进行通报,汉中市城固县柳林镇小营村、西乡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被考核为优秀等级。此次第二批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总共13个,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全省仅有8个试点项目被考核为优秀等级。


2020年以来,城固县柳林镇小营村在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以建设“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宜居家园为目标,用标准化的技术手段引导和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该村从厕所革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村容村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公共服务和管护机制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构建小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发布实施66项标准(其中本村标准15项),以高标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环节管理水平、固化建设成果和模式创新,成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通过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小营村不断抓软、硬件环境建设,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村庄规划、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广大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西乡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在试点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循“厕所改造人性化、垃圾处理高效化、污水治理生态化、村容整洁宜居化、废弃物处理绿色化”的原则,立足村情,围绕乡村振兴、村庄环境、软硬件建设等方面,重点实施“标准化+农村厕所革命”“标准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化+农村村容村貌提升”“标准化+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工程,并根据体系要求构建五丰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共涉及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标准80项,其中,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标准7项,社区级标准33项。制定村容村貌、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方面建设、管理和维护方面的标准,为农村人居建设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制定与农村发展需求相配套的服务标准,促进农村管理民主,提高村级治理水平;编制农村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公共服务标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挖掘传统农耕文化、人居文化中的丰富思想,结合广播室等文化活动、民俗活动、村规民约等编制标准。真正运用标准化手段方法固化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模式,实现了以试点建设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的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下一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标准化助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着眼点,认真总结凝练建设成效和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和可借鉴的优秀经验,积极推进“标准化+”现代农业、农村综改、新型城镇化的创新举措,确保标准化在乡村振兴中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的有效发挥。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