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在多目标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取得积极成效
2023-01-15 09:32
来源: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一、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在全省实现唯一正增长。启动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及优化结构行动,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限制登记》《稳经济大盘惠企利民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持续释放改革成效,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营商环境更优。2022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77万户,同比增长52.31%,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5.79万户居全省第二位,全市企业三年存活率达到89.6%,我市壮大市场主体典型经验做法受到省局肯定在全省推广,也是全省唯一实现年度市场主体培育正增长的地市。


二、技术服务产业链建设破题标准化工作上了一个台阶。我局牵头启动以打造工业设计、技术标准、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计量认证、科技咨询为重点的六大领域技术服务体系,集中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产链融合发展、品牌标准建设等五大专项行动,促进技术服务与现代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历年最好成绩,2022年全市发布地方标准24项,佛坪冷水鱼获批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城固县“元胡良种繁育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获国家总局批准立项。城固县小营村、西乡县五丰社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终期考核验收。


三、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保护在省级督考中获激励奖励。成功举办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对接大会,截至目前全市共授权专利1511件,有效发明专利907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824件,现有效注册商标23321件、地理标志商标2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个。启动汉中仙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镇巴县获批建设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镇巴腊肉”“洋县黑米”列入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省政府对汉中市的督查考评激励,奖励我市40万元资金。


四、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揽,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4万户次,整改规范8905户,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3484批次,总体合格率97.07%,完成2155户小餐饮小作坊标准化改造提升民生实事任务。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共建食安示范市、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系列主题宣传,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满意度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三。


五、药品安全治理水平持续向好。以健全完善六大体系为重点,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技术支撑能力、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部署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查办药械化案件135件,移送涉刑案件4件,完成药品监督抽检611批次、化妆品200批次、医疗器械62批次,监督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全市药品安全水平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六、民生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守住了底线。按月调度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打好重点产品“排险除患”攻坚战,严格执行散煤治理“五项措施”,开展重点产品常态化监督检查。2022年全市系统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710家,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293份,立案查处28件,完成重点产品质量抽检1412批次,合格率97.95%,全年未发生“四大安全”事件,守住了民生安全的底线。


七、消费者权益保护接诉办理快捷及时有效。积极构建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省消保委公益诉讼汉中工作站,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在西北五省率先推出“同城通退”活动,累计创建省、市、县(区)级放心消费单位346家,全年受理办理群众投诉举报1697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73万余元。快速、依法、严厉查处了汉台区崔家沟转盘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油品案、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案等40余起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强烈的投诉举报和网络舆情事件。


八、行政执法有力推动发展环境优化。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涉企收费专项整治。2022年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089件,公开发布典型案例通报6期58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15件。对426家转供电主体开展了涉企收费检查,清退超标准收取电费418.58万元,退还终端用户1845户,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合规指导72次,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12次,查办案件13件,全市竞争环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我局也被国家长江委工作专班表彰为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先进集体。


九、疫情防控打头阵当先锋。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多名干部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表现突出受到表扬肯定。市局系统46名党员干部先后奔赴略阳县、城固县、南郑区抗疫一线,10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市局领导先后奔赴城固县、南郑区指挥督战疫情管控期间各类生产物资、药品和防疫物资保供,全面加强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监管、市场秩序和价格监管、电梯安全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立特需药品配送绿色通道,累计为103名重症患者进行点对点配送特殊用药150余种(次),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专项行动受到省上领导批示肯定。


十、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把党的建设摆在机关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聚焦作风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三不一慢一乱”和局系统存在的“上下一般粗”“浮在面上”“一知半解”“理而不管”等四个方面问题整治,通报典型案例1件,处理3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主动融入清廉汉中建设,结合市场监管实际提出22项工作任。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涉水领域、粮食安全及粮食流通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查办案件7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