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底线意识 筑牢农村集体聚餐舌尖安全防线——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专题部署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2023-01-18 16:27
来源: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打印

1月17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对当前全市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和监管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加强全市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严防严控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应急处突等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计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智慧扛牢监管责任,扎实细致地开展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严防严控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会议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意识。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经济和消费的复苏,以及春节外地务工人员的批量返乡,今冬明春,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全市将迎来农村自办宴席的高峰期。及时消除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重启后的食品安全风险,严防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是基层一线市场监管部门,尤其是镇办市场监管所当前乃止今后常态化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隐患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将其作为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做细做实、常抓不懈。


二要加强属地管理,强化风险防控。坚持地方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进一步厘清层级和部门工作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乡村厨师备案登记”“两免两责”“自办宴席报告”“分级分类现场指导”等既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基本要求,健全完善政府规范和行业自律相结合、部门牵头和各方配合相结合、现场检查和指导提示相结合、规范流动经营和倡导固定经营相结合等工作机制。

三要落实主体责任,注重自律自查。广泛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大力宣讲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督促引导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知责明责,自觉担负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义务,自觉把好人员健康、环境卫生、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规范、食品留样等关口。


四要健全基层队伍,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构建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为主干,以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等为重要补充的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管理网络。不断拓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管理视野,延伸工作触角,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置、责任落地,实现对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覆盖。

五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范报告、调查和处置程序,细化配套制度和措施,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因农村集体聚餐引发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要做到及时救治、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加强应急值守和备勤,对春节期间农村自办宴席情况开展不间断巡查和指导规范。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信息投诉举报中心全体人员,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业务分管负责同志、餐饮股室全体人员,全市178个镇(街办)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