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手谈数字经济|推进市场智慧监管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路径——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 高大鹏
2022-07-29 10:11
来源: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汉中市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汉中市数字经济工作简报》开辟了“一把手谈数字经济”专栏,我局党组书记高大鹏同志访谈文章《推进市场智慧监管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路径》在第24期简报中予以登载,现予转发。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浪潮,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紧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不断创新监管理念,优化监管方式。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慧化市场监管,是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和增强监管效能的必然路径。我认为,进一步推进汉中“数字经济+智慧市监”工作,应该从四个方面做文章。

一、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在智慧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以服务型监管激活市场“细胞”,稳步壮大我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的高效登记注册,为市场主体打开了进入市场的第一扇“大门”。实行营业执照网上“一键办”,领照后印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关联通办。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上,通过电脑摇号来确定谁检查、检查谁,让社会知道抽检企业当中谁有问题、有什么问题。今年,我们将试运行“汉中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知识产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综合服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着眼于疫情防控需要,在智慧监管涉疫产品安全上做文章。一是应用“陕冷链”平台,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二是利用“陕药通”系统,切实做好“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卖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工作。通过“疫苗追溯系统”,加强疫苗全过程精准追溯管控。三是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全面处理市场监管领域各类投诉举报,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产品价格、违法线索等及时查处,维护群众消费权益、提振消费信心。

三、着眼于市场秩序规范,在网络交易智慧监管上做文章。网络交易是一个线上动态的过程,难点是要利用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增强网络监测效能。对虚假宣传、假冒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要具有穿透性,同时要兼具智能性,通过输入的数据和输出的数据来反推黑盒子,理解数据背后的真实意图。由于网络外联接口较多,所以网络交易监测的安全性问题也将面临巨大挑战,务必对网络安全进行整体规划,做好网络交易监测的数据保护工作。

四、着眼于数据共享融合,在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应用上做文章。一方面我们要不断研发上线市场监管多项核心业务系统,确保监管行为数据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加快各个业务系统数据的共享融合。当前,市级智慧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已经建成,具备智能管控、应急维权指挥调度等功能,建立“指挥中心+业务科室+技术公司”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重点是要上线运行“6+1”市场监管可视化平台,归集登记注册、信用监管、许可信息、执法办案、投诉举报等各类监管数据并共享使用,为推动数据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联互通打下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