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阳沟村的致富路
2020-10-28 09:02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访问量:
打印

    10月20日上午,记者乘车前往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白雀寺镇华阳沟村采访。路上接到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春的电话,询问路上是否遇到道路塌方。放下电话,记者望着周围崎岖狭窄的山路,不禁在想:华阳沟村究竟是一番什么样的面貌。
  华阳沟村地处秦岭山麓深处,距离略阳县城21公里,由三岔子、马家沟、阳坡梁、何家坪4个村民小组构成。全村165户622人散落在方圆近20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仅靠一条8.4公里长的硬化公路与外界相接。2013年以前,这条唯一连接外界的华阳沟路还是砂石路,如今水泥硬化后的华阳沟路已经成为村民进出大山的生命之路。
  汽车沿着4.5米宽的华阳沟路盘旋15分钟左右,到了仅有20多户村民聚集的三岔子小组。华阳沟村支部委员会就在三岔子。李春作为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派驻华阳沟村扶贫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兼队长已经在此工作了两年多。他告诉记者,本地雨季刚刚结束,四周环绕的青林山山体岩石疏松,经过阳光照射,山体经常发生塌方,造成道路堵塞。
  李春指着村委会前一块不大的平坝告诉记者,三岔子小组位于华阳沟路的近5公里处,马家沟小组在华阳沟路的尽头,阳坡梁和何家坪两个小组在山顶。随着李春手指方向环视,在火红的枫树林中间,记者看到对面山顶上几幢小屋的房顶,影影绰绰。
  “别看这两个小组距离三岔子分别只有7公里和3公里远,过去没有修路前,我们进村入户帮扶贫困村民,光是路上都要花2个多小时。”李春感慨地说,村里很多老人很少能够下山到达三岔子村委会,更别提走出华阳沟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9年12月底,经过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争取,在市场监管局、当地政府和交通局的共同协力下,集资580多万元的从三岔子通往何家坪、阳坡梁的两条通组水泥路终于建成。
  华阳沟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全村165户62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0户403人,贫困发生率为46%。“道路不通是造成贫困的最基础原因。何家坪、阳坡梁两条通组路的贯通,对于华阳沟村脱贫致富起了很大作用。”李春说。
  60岁的刘金平在何家坪住了一辈子。谈起自家门前新修的组间路,言语之间,充满了喜悦与感激。
  以前,他家种的柴胡、杜仲要销售,需要自己背着50多公斤中药材,走上2个多小时山路,到三岔子平坝上与前来收购的小商贩交易。如果价钱谈不拢,自己也只能低价出售。因为再背着50多公斤重物爬上山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如今,政府修的组间路距离自己家门口只有50米远,出门再也不用攀爬山间小路费时费力了。“现在我出门反而少得多了。买家用的东西,不用出门,因为小商贩开着车将商品都送到自家门口了;向山下运送中药材、卖猪或者出门进城,可以出钱叫上一辆汽车开上山来接我。”刘金平说起这些变化,自豪地昂着头,“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的日子变好喽。”
  2018年,刘金平家已经脱贫。如今,刘金平家里养殖了2头猪,种植了3亩柴胡。1亩柴胡收入大概2500多元,3亩柴胡能够给刘金平家带来近8000元的增收。
  谈起现在的好日子,刘金平说:“路通了以后,村里的年轻人都买了摩托车,有些家里还买了2辆车。我年龄大了,李书记说,就不要再骑摩托车了,想用车的话,打个电话叫辆车就很方便。”
  李春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2013年完成硬化的8公里华阳沟路,2019年通车的7公里阳坡梁路和3公里杨家坪路,给华阳沟村致富奔小康打下了交通基础。今年,扶贫工作队为华阳沟村确定了发展以柴胡、杜仲、天麻为主导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则为华阳沟村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2018年,华阳沟村46户村民种植270亩柴胡,收入16.3万元,平均每户增收3500元;2019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65户村民种植柴胡450亩,平均每户增收3800元;2020年,全村柴胡面积新增200亩以上,基本实现贫困户种植柴胡全覆盖,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保证。
  离开刘金平家,沿着组间路,记者来到阳坡梁山顶。望着对面的青林山,记者看到在葱茏的枫树林掩映下,通往杨家坪的组间路,如丝带一般,曲折蜿蜒。世代居住在华阳沟的数百位村民,犹如这红彤彤的枫叶一样,通过新修的组间路,迈上了红红火火的脱贫致富之路。记者徐文智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