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产业发展为主导 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纪实
2020-08-31 16:08
来源: 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地处秦岭南麓大山深处的略阳县华阳沟村,是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包联村。因其基础设施及交通条件落后,全村常住人口165户62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0户403人,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近年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重要论述,依托华阳沟村独特的气候生态条件,坚持以发展绿色食药产业为主导,下大力气改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实现了华阳沟村的高质量脱贫摘帽。
保基本抓重点,下功夫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制约 

  脱贫攻坚以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选拔到脱贫攻坚一线砺炼,配强驻村工作队伍,持续加大资金和项目投入,全力保障和改善饮水安全、道路、卫生室、通电通讯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现已实现全村照明用电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动力电改造。建成了面积8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落实有资质的村医1名,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多方协调争取道路建设资金1152万元,建成三岔子至刘家沟3公里通组砂石路、村委会至阳坡梁7.02公里通组水泥路。此外,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还直接投入资金40万元为该村建成了崭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全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89个,群众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略阳县位于秦岭南麓,药材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传统主产地之一。天麻、杜仲、猪苓、柴胡、黄精等中药材因其产量大、品质好、有效成分含量高而著称,是全国闻名的“杜仲之乡”“猪苓之乡”“天麻之乡”。在帮扶工作中,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产业扶贫做为贫困户脱贫的根本办法和长远之计,邀请专家实地调研论证,确定了华阳沟村发展以柴胡、杜仲、天麻为主导的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相结合的产业扶贫规划,提出了“人均种植2亩中草药,不愁贫困帽子摘不掉”产业扶贫口号,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1-2项增收产业。

  目前,全村共发展柴胡570亩,魔芋220亩,核桃260亩,杜仲约10万株;年养殖生猪300头左右,土蜂320余箱。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直接投入资金3.5万元,并通过苏陕协作争取南通市市场监管局10万元无偿援助资金用于发展华阳沟村天麻种植,建成了“华阳沟村天麻种植示范园”,栽种天麻1500窝,实现了全村贫困户中药材种植全覆盖。为保障群众中药材种植取得良好的收益,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农户+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推动华阳沟村与陕西汉王药业达成中药材保护价收购合作协议。同时,还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扶贫互助合作社1个,并认真落实产业扶持奖补政策,累计为贫困户兑付产业奖补资金42.25万元。实施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产业帮扶以来,全村年户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为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部门优势,推动中药材种植与大市场有效对接 

  略阳县历年来把大力发展当地中药材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怎么样让当地优质中药材走向大市场、卖个好价钱成为当前的重大问题,也是千家万户农民的迫切愿望。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发挥绿色食药产业发展方面的技术和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地产中药材优势品牌,推进以汉中天麻、附子、元胡、西洋参等“汉八味”为代表的地方中药材品牌建设,拓展地理保护品种。同时积极促成中药材种植、加工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协调陕西汉王药业公司与略阳县政府签订中药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所涉市场交易额约5亿元。多方引导市域内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大量采购地产中药材,目前已明确品种近30个,涉及药品生产企业7户,预期交易额超亿元。

发挥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志智双扶” 

  扶贫先扶志,为进一步激发华阳沟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该村党支部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中扶持培育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

  近三年来先后为该村培养脱贫致富带头能力强的年轻党员3名,改变了长期以来该村党员队伍老化,没有新鲜血液的现状,使基层党组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同时,扎实开展扶志扶智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利用院坝会、小组会等形式加强扶贫政策宣传,评选优秀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的形式,对评选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并设立“红黄榜”树立先进榜样,培育正能量。驻村工作队还采取上门宣讲、印发图文并茂宣传资料、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从思想上发动群众投身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让大家学先进赶先进,营造脱贫致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