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倾情服务的“娘家人” 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忧
2020-08-18 18:51
来源: 信用监管科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中省市“六稳、六保”部署要求,主动当好市场主体的“贴心人”和“娘家人”,想市场主体所想,急市场主体所急,全力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恢复发展,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全力推进惠企纾困,帮助存量市场主体“活下去”

  梳理汇总中、省、市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110条,及时出台抗击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23条服务措施,向全市16.6万户个体工商户全覆盖推送。督导落实涉企电费减免2735万元,惠及10万余户市场主体。引导市场开办方为商户减免商铺、柜台、摊位等租金近4700万元,惠及4600家商户。推动美团点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等互联网外卖平台放宽入驻条件、降低服务费率,累计帮助488家入网商户减免费用32.3万元。联合人民银行举办了“三押”融资政银企对接会,建立了银企对话交流的平台和机制,着力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六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利用“三押”平台,帮助107家企业融资20.12亿元。协助市金融超市发放市场主体融资贷款157笔,共计31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计量校准、检验检测费用320余万元。个体工商户年报率位列全省第二名。

持续优化准入服务,培育促使更多新的市场主体“生出来”

  采取多项措施重启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快进键,扭转了市场主体增量下滑态势。将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和“领办制、套餐式”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新模式;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最大限度简化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审批工作流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低风险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小作坊告知承诺制改革,较好解决了准入容易准营难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0293户,达去年同期的88.7%,其中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85%。在全市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外商投资呈现出逆势增长,新增外商投资注册资本5261万美元,同比增长76.52%。

严格执法监督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活起来”

  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截至七月底,全市共排查出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1961个,审查政策措施文件878个,废止4个,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违法制售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市场监管领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435件,办理各类违法案件382件,其中办理涉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42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件,曝光了三批34件典型案例,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有力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鼓励新兴市场主体“成长起来”

  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制度,对30种轻微违法以提醒告诫为主。在涉及市场监管的20个部门推行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主动介入、创新举措,在受疫情影响最重的餐饮服务、食品生产等行业,及时推出“无接触配送”“食安封签”制度,严格“五个必须”要求、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促进了网络外卖等新业态恢复和发展。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加快推进服务业复苏发展,帮助指导美团点评集团举办了“安心消费·真美汉中”2020安心消费季活动。截止六月底,全市已复工网络餐饮经营户3966家,复工率接近87%;日出单量1.7万单,日交易额达65万元,食品、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6.1%。

强化质量技术服务,推动优势市场主体“强起来”

  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产业园区发展工作机制,推广应用“领办制,套餐式,零距离”政务服务,梳理并公布服务园区企业55条事项清单,倡导企业遇事找“领办人”,为企业行政许可、质量基础、品牌建设、监管服务等多个方面提供个性化、一站式服务。在全市12个园区搭建起质量提升平台,在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为常态化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培训交流创造条件。组成工作专班、全程参与,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登记变更、检验检测和商标知识产权服务,以最快速度协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完成产品标准论证、制订、评审、发布及公示工作,使企业顺利投入生产。帮助15家企业成功入围首批符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要求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用标志使用权。协助3家企业顺利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其中1家为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家为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实现了汉中无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零的突破。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