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些止咳药不可久服,否则会上瘾
2023-02-03 16:01
来源: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科根据陕西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整理 访问量:
打印

咳咳咳……随着新冠感染人数的增加,身边“小阳人”、“阳康”、“阳过”都有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止咳类药品又成了“抢手货”。在此,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你:不能滥用止咳药!含可待因和吗啡成分的止咳药不能久服!


可待因和吗啡都是从罂粟壳里提取出来的,此类物质具有明显的中枢镇咳作用。如果长期滥用这类止咳药品,可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不恰当使用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如极度嗜睡、意识混乱、呼吸抑制,甚至危及生命。

2018年9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对含有可待因感冒药的说明书进行修改,“禁忌证”和“儿童用药”相关内容都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有些止咳药会明确标注可待因成分,但也有一些标注了罂粟壳、复方樟脑酊(阿片酊)等成分的药品,其中也含有可待因、吗啡的类似成分,有类似的副作用,常见的品种有:(见图1)

咳嗽只是一个症状,是机体的防御性神经反射,有利于我们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当出现咳嗽症状时,一定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措施,如果咳嗽有痰,还应该与祛痰药物配合使用,切不可盲目镇咳。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