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坝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有机认证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6 09:20
来源: 留坝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打印

十二月一个寒意料峭的日子,留坝县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人员再次来到位于秦岭南麓江口镇锅厂村的一处山坳里,大片绿意盎然的白菜、绿甘蓝菜地甚是养眼,几个村民正在忙碌采摘。“这是我们公司年初从村合作社流转过来的一片荒滩,经治理以后建立的蔬菜基地,有五十多亩,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有限责任公司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从土壤检测、耕作、种苗选育、施肥管理、采收各环节,全部按照农产品有机认证实施规则标准要求进行操作。今年我们的四季豆和包包菜种植已经经过认证公司的现场审核,获得了有机转换认证,首批四季豆销售额30多万元”。留坝县谷雨天泽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刚琪介绍道,他说:“你看,我们按有机标准种植的包包菜、白菜,颜色比常规种植的更翠绿,吃起来更是清甜爽脆,最关键是不用任何化肥农药,吃着安全放心”!

“十四五”发力之年,留坝有机认证成果凸现

2022年,留坝县辖区内共有8家企业获得11张有机认证证书,包括西洋参、猪苓、蔬菜、板栗、玉米、猪、鸡种养殖类有机转换认证6个,黑木耳、段木木耳、段木香菇、袋料香菇种植类有机产品认证5个,干制木耳加工类有机认证1个,共获批有机种养殖基地359.07公顷,有机加工基地0.36公顷;认证产品数量约111万公斤,预计年产值1865万元(猪苓、西洋参暂无产品除外)。

政策支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留坝县域内山林资源极其丰富,自然环境生态良好,具有发展有机农业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为了推动全县有机产业“一盘棋”发展,融合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统筹市场消费需求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构建主导优势产业突出、区域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产业功能完善、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2021年县政府出台了《留坝县有机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有机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有机农业发展工作专班,于2022年全面启动有机产业基地建设及产品认证工作。

外引内联,强化有机生产合作培养有机生产管理人才

为大力促进有机农业发展,县内部分龙头企业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及认证机构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及各镇人民政府点面结合开展覆盖全县8个镇(街道)村组和农业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有机培训,累计培训800余人次,为留坝县培养了一批“懂管理、懂技术、明有机”的有机生产人才,引导广大群众发展有机农业,消费有机产品,践行低碳生活。 

生产、认证和监管三方发力强化有机生产质量控制

为切实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局与农业农村局派员全程参与有机认证现场审核或证后监督检查,确保认证过程的严肃性和真实性,实施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有机生产、加工、销售认证规则要求的进行严肃处理和及时整改,确保留坝有机产品“真有机、真安全”,推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促进全县有机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