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齐心协力 共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2-09-02 09:19
来源: 城固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打印

8月26日,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暨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后,全县各镇(街办)市场监管所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要求,迅速开展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


三合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三合镇市场监管所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着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守护师生饮食健康安全。

紧扣证照管理夯实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围绕学校食堂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行逐一检查,对从业人员进行逐一比对,严防未取得健康证明人员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加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紧扣原料采购做到源头严防

要求学校食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原料进货记录台账,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溯。对学校食堂消毒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设备按要求使用。

紧扣操作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对学校食堂操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重点对操作规范和禁止采购使用的食品及原料进行讲解,不断提升食品操作人员安全意识。

此次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6户次,现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


小河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小河镇市场监管所按照县食安办及县市场监管局系统组织开展的“八个一”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工作。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此次检查采取学校自查和监管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常态化的开学季检查,还将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举办学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同时,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遏制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为新学期开学保驾护航。


双溪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

8月31日,双溪镇市场监管所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从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建立、职责履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保洁、餐饮工具用具洗消、设施配备及运转等9个方面入手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指导,责令立即整改,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上元观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上元观市场监管所对辖区2所中学、7所小学以及6个幼儿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主要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是否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加工制作场所是否彻底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纱窗玻璃是否完整无破损,是否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库存食材是否在保质期内,食材采购是否落实索证索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对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分餐操作等关键环节进行业务指导,并对食材农残进行了检测。督促各学校负责人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对检查中发现未开灭蝇灯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临期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立即整改,消除隐患。


天明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岗前培训

8月30日,天明镇市场监管所组织召开辖区内校园食堂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

培训会上,监管干部领学了《关于加强秋季开学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逐项解读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三大责任、“八个一”专项行动、应急预案体系等重点内容,要求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舆情事件“两个零发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进行了生动的现场以案说法,进一步从证照公示管理、机构健全及职责明确、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及查验登记、设施设备餐具清洗维护、有害生物防制、食品储存规定、加工制作过程控制、留样管理以及食品安全基本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培训。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