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勉县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0-10-19 10:53
来源: 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
    近日,勉县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强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迅速响应,周密部署
  第一时间传达并落实全省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副局长雷文华任组长,机关相关股室、各镇办市场监管所、各工商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落实。
强化宣传,积极引导
  运用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多种方式宣传禁捕相关规定,加强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渔获物的宣传教育。在餐饮店、商超、农贸市场及水产品加工企业等重点场所张贴“长江禁渔”政策,与经营户签订承诺书,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营自律,提升公众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抓住关键,强化监管
  在销售环节,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清查,严禁非法捕捞渔获物入市销售。强化电商平台售卖“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经营行为监管,严禁采购、加工、经营、利用非法捕捞渔获物,严禁任何形式的“长江鱼鲜”产品交易。在广告监管环节,加强监测排查,对依法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的“江鲜”及制品,一律禁止发布广告;对依法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一律禁止发布广告。不得以“长江”“野生”等菜单、店招字样或利用网络等平台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多管齐下,严格执法
  畅通12315违法线索举报渠道,对投诉举报或检查发现的涉及违法生产、加工、经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线索,即查即办,严厉查处。加强与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协作,聚焦关键环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牢“长江禁渔”市场监管阵线。
  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3人次,检查餐饮单位362家、农贸市场21家、商场超市10家,张贴公告200余份,签订承诺书400余份。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