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市场主体增长活跃存活率较高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1-000100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5日 11:32
来       源: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近日,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市场主体发展报告》获悉,汉中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恢复性增长、活跃度持续提升、存活率较高。

2021年上半年,汉中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7303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39%,其中,企业465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9户,个体工商户12496户;市场主体实有总量达到243580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55%,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5.29%,在全省排第5位。在总量增长的同时,我市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五年存活率、十年存活率,分别为80.60%、78.77%、71.7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去年以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恢复性增长。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汉中市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2.0版)》《汉中市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方案》,大力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按照直接取消、改为备案、告知承诺、优化服务4种方式,落实照后减证,解决准入容易,准营困难问题;针对商圈、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大型超市和重点项目,推出“套餐式、零距离”政务服务新模式。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联系产业园区发展工作机制,梳理服务园区企业55条事项清单,实行“领办人”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依法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清理整治行动,积极引导无证无照经营者及时办理营业执照,依法从事经营活动,清理一批、唤醒一批、规范一批,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引导具备经营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持证领照经营,依法吊销“僵尸”企业1967户。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该局印发《汉中市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对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市级成员部门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科学制定并公示2021年度部门抽查计划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截至6月底,全市共启动双随机抽查452批次(其中联合抽查68批次)。聚焦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印发《关于全市商事制度改革第一轮联合督导情况的通报》,联合24个市级部门和11个县区,对企业信用监管、公共卫生、道路运输安全、娱乐业等21个行业领域开展了跟踪督导,对县区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中存在的9个共性问题,25个个性问题,提出整改落实要求。

助力质量提升 服务企业发展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始终聚焦民生关切和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一业一域”“一园一品”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质量提升工作,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包抓产业园区服务机制和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搭建质量提升工作交流平台,组建了12支包抓帮扶工作组,对全市12个产业园区开展“1对1”服务,收集掌握企业在营商环境、质量提升、创新发展等市场监管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办结。二是出台《关于印发汉中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创新质量技术服务模式,让质量服务更加贴近企业,推动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在汉中经济开发区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三是修订《汉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聚焦汉中以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牵引“三市”共建,以“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全市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全面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提高企业公开产品标准信息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排查指导3452家制造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公开企业标准信息。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激励创新发展

落实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有关政策,配合市财政局,对2021年度第一批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进行了分配和拨付。征集推荐了8户企业申报“2021年陕西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项目”,其中6家企业被省知识产权局列入2021年度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计划。开展了春茶地理标志专项保护工作、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蓝天”专项整治等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28件。组织开展了全市2020年度新注册地理标志、农产品(食品)普通商标、国际注册商标的补贴申报工作,向汉中市提升农产品(食品)质量品牌加快电商发展工作组联席会议推荐对433件商标进行补贴,合计23.9万元。

加强市场监督执法 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安排部署了严厉打击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宗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10类违法行为的“铁拳”行动和药源性兴奋剂及特殊药品专项治理执法、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监管执法、农资市场专项执法行动、“长江禁捕”“秦巴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检查、涉企收费、民生重点领域收费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截至6月底,全市系统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534件,办理各类违法案件465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件,曝光3批20件典型案例,清退多收电费249.7万元,惠及终端用户1000余户,有力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在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汉中办事处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率先在全省发布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全面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