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9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访问量:

2017年,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完善的信息服务,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透明度。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严格执行中省市《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局《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有关规定,设立了汉中市食药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7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7年,我们重点加大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典型案件及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抽检监测信息、监督检查信息、消费警示信息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发布监管工作举措、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等信息,同时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闻宣传、科普宣传、主题宣传、公益宣传,赢得了监管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二、2017年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新媒体发布平台,定期公布全市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建立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各项信息。2013年底,我局充分借助微博的新媒介传播优势,正式在新浪网开通局政务微博“@汉中食药监管,为推动食品药品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共治插上了信息化翅膀。2017年以来共发布微博信息473条,其中原创类信息占85%以上;拥有稳定活跃粉丝5.1万余人(2017年以来粉丝数量净增1.3万余人); 2017年以来博文阅读量逾130万人次。2016年,我局政务微信公众号也正式上线运行,开通一年多来,已累计推送图文信息300余条次。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的原则,坚持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定期公布全市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截止到2017年底,累计通过市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开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2169条,案件查办信息131条,并要求各县区局在相应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对食药违法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我局通过局网站及微博、微信平台公开的汉台区慢三秒案件、西乡县无证经营保健食品案等典型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公众一片点赞。

三是做好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对市局组织开展的食品药品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以及重大节庆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情况,在市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召回产品、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情况做到不遮不掩,公开透明。近年来,我局先后通过飞行检查收回药品GSP证书24个,撤销GSP证书8个,吊销证书4个,所有检查结果和处罚信息均通过市局网站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我局对2起在申请许可过程中提交虚假信息的企业,做出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的处罚决定,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了不予许可公告。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情况

一是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汉中市食药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下属办公室和信息申请受理点。2016年,我局根据中、省、市有关信息公开要求要求,制定印发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程序、范围、时限等内容,并夯实了各级工作责任。截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落实公开属性说明、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随文报批的要求。政策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主动公开了机构改革后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处室和下属单位联系方式。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的原则,坚持第一时间发布、全面详细解读。近年来,累计在市政府网站、局网站公开政策法规制度修订、消费预警信息75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545条;公开监督检查信息2532条。

三是加强舆情监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与专业舆情监测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引入专门的舆情监测软件实时监测各大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传媒,在舆情的监控、预警、研判和联动处置中听民声、察民意,积极回应网友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引导舆论和公众客观认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提升社会对食药监工作的认知度、理解度、关注度和参与度。2016年以来我局共监测并妥善处置食药安全舆情信息169起,其中,食品安全类舆情155起(含保健品舆情15起),药品安全类舆情11起(含医疗器械舆情3起),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类舆情3起。

2017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均及时得到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达到100%。所有回复函均在市局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抓好网站日常管理和维护。将市局网站服务器迁至市政府信息办,纳入汉中市政府网站集群,确保了网站运行、管理和维护的安全性。基础上,我们完善栏目建设,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为便于群众了解食药违法重大案件查办情况和抽验不合格产品信息,增设食品药品红黑榜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开等栏目同时紧密围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三小综合整治、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及时开设专栏,大力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动态性、全局性、综合性、经验性、调研性和创新性工作,让人民群众分享食品药品监管成效

二是建设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完善了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由主管领导审批,专人负责维护和发布信息。并通过新媒体平台与群众互动,提供数据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功能,方便群众使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主动公开办理结果,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2017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由于人员变化,一些内容更新不及时。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市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强化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方面的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推动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工作再上新台阶。

 

 

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12月29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