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汉中市财政局汉中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汉中市2022-2023年专利转化专项实施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6107000038/2022-000193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7日 18:46
来       源: 知识产权科 发布机构: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访问量: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科技局,各有关高校、企业、单位:

现将《汉中市2022-2023年专利转化专项实施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汉中市财政局    汉中市科技局

2022325



汉中市2022-2023年专利转化专项实施计划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专利转化率和实施效益,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服务汉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和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精神,制定我市2022-2023年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汉中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紧扣做靓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放专利信息资源、高水平运营服务为关键,推进高校、国有企业(含军工单位,下同)沉睡专利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助力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建设三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聚焦我市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新兴产业等产业集群,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强化中小企业主体地位,提供更加优质的专利技术供给和市场化服务;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政策保障,突出专利转化的实施导向,聚焦对后续转化运用的支持。

(二)多方联动,分工协作。围绕目标任务,借鉴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全国专利数据集成共享资源,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市、县区及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联动,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企业及运营平台、服务机构等共同推进专项计划实施。

(三)点面结合,有序推动。鼓励多元化参与,技术供给以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为主要来源,技术承接以市内中小企业为重要落点,供需对接以第三方平台、服务机构为重要媒介。上以陕西理工大学专利转化促进项目、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转化推进项目为突破口,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任务,打造高校、园区专利转化工作模板,引领更多主体实施专利转化。上注重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带动作用,推动专利转化工作在全市有序实施。

三、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专利转让专项计划,解决高校院所及国企专利转化难、中小企业创新难的两难问题,引导支持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将未充分运用的专利技术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向我市中小企业转移转化。逐步建立我市专利运营长效机制,使专利转化运用激励机制更加有效,供需对接更加顺畅,转化实施更加充分,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显著提高,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创新资源惠及中小企业的渠道更加畅通,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全市中小微企业接受相关主体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及全市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专利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双增长;政策惠及的全市中小微企业数量及其营业收入、就业人数持续增长;相关中小微企业专利产品备案数量及专利实施率持续增长;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现突破式发展;本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运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调研分析,促进供需对接。深入开展调研,掌握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专利情况和中小微企业技术需求。支持高校、国有企业对本单位专利从技术先进性、市场应用前景、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形成分级分类的专利清单。征集中小企业技术需求意向,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在开放共享平台或知识产权运营相关平台发布技术供需信息,开展线上线下专利技术需求对接活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征集并推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促进银企对接交流,做好质押登记服务工作。

(二)培育高价值专利,提高创造质量。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重点投资项目、重点攻关方向和重点研发团队,聚焦产业共性技术需求,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提升专利供给质量。支持陕西飞机公司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培育出更多高价值发明专利,更好地服务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及专利运营转化工作。支持高校院所开展专利布局策略、风险防范等工作,为高价值专利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支持高校院所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支持建立专利价值评估机制,为技术转移转化、融资运营等提供决策参考。

(三)开展专利导航,激发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价值,支持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钢铁深加工产业专利导航,为全省钢铁深加工产业发展提供路径参考。持续推介汉中航空装备制造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促进陕西理工大学、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螺旋渐开线花键拉刀技术研发企业专利导航成果的运用。积极申报企业专利导航项目,争取更多的企业运用专利导航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四)实施地标项目,转化涉农专利。支持涉农企事业单位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开展服务活动,以专利作价出资合作创办或参股农业生产合作组织,发展面向三农的知识产权交易,实现涉农专利的市场价值。支持涉农专利向县域和农业园区转移转化,服务农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助力汉中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五)强化规范管理,提升运用水平。支持高校、企业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建设集成果管理、转移转化、投资经营等功能为一体的知识产权承接转移模式,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和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支持高校院所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试点,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收益激励机制。支持高校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中心、运营中心等机构建设。

(六)创新服务措施,提高转化效率。培育本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强化服务质量导向,完善对服务机构的评价体系。支持运营平台、服务机构开展专利运营、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资产管理、价值评估、风险防控等专业化服务。优化汉中知识产权咨询受理窗口,开展专利、地理标志相关业务咨询受理。加强对专利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管理、审查和备案,规范合同中相关条款。鼓励高校院所、国有企业等单位采用或参照《专利法》开放许可制度,公开发布专利转让费用或许可费用标准、支付方式等信息,或采用先使用后缴费等方式,降低专利技术获取门槛,方便中小企业承接,提高专利转化效率。积极配合省知识产权局拓宽专利产品备案、专利转让登记、专利许可备案、专利开放许可等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通过国家、省级相关数据和平台,掌握全市专利运营数据和专利产品备案情况,定期评估工作效果,杜绝异常转让和许可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把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统筹推进。市级部门加强与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请示汇报,做好谋划设计和绩效评估,推进我市专利转化计划实施。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工作协调,抓住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促进专利转移转化。相关县区要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将本地专利支持政策向转化运用方面转移。

(二)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专项计划工作定位,强化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坚决遏制不以技术创新和实施为目的的专利转让、许可行为。指导企业用好国家专利产品备案系统,确保工作成效可统计可考核。做好专项计划实施成效评估和工作总结,对重要指标进行数据统计,按期上报工作动态及工作中形成的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和优秀案例。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增强开展专利转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落实奖补政策。根据《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陕西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项目的通知》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对本地中小微企业承接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专利技术,依据专项奖补资金数额,资助金额不超过专利技术交易总额的30%。对转移转化解密国防专利技术的科创企业和服务机构,给予每件专利5000元补助。根据《汉中市绿色循环发展科技投资基金投贷联动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市科技局牵头,对企业以专利、商标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在还本付息后可申请财政贴息,贴息比例最高50%,每家企业每年度享受贴息总额最高可达到20万元。对委托有资质的机构为融资而发生的知识产权评估费,每笔质押贷款评估资助资金总额不超过3万元,实际发生不足3万元的按实际发生费用资助。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2539150,传真: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