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忠诚和坚守筑牢农村防“疫”墙——一名基层食药监管所所长的抗“疫”故事
2020-02-27 15:2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疫情当前,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支援武汉,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作为一名奋战在农村市场监管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虽然不能去疫区支援,但我也要当好疫情阻击战的排雷兵’”这是洋县龙亭镇食药监管所所长刘宇洋写在《请战书》里的一段话。

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退缩

乙亥末,庚子初,华夏大地遭遇了最冷的冬和最寒的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让原本热热闹闹的春节瞬间变得萧条了几分。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大年初二,正在和家人团聚的刘宇洋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穿梭在商店、集镇、餐馆、药店以及农户家中。

刘宇洋所在的龙亭镇,辖22个行政村,185个村民小组,1162038610人,辖区内超市、商店104家,餐饮门店36家,小作坊18家,药店4家,理发店6家,旅馆1家,两个集市每月阴历235689号有逢集的习俗。辖区商铺多,分布广、人流量大,对于一个只有5名监管干部的基层所来说,日常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加之恰逢春节期间,全镇外地返乡务工人员较多,所上还要承担卡点值守、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任务,如何在人手力量不够的情况下,履行好市场巡查等职责任务,刘宇洋一赶回所里就与同事一起商议,当即提出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工作及时有效。

非常时期,不能举办家宴酒席

127日,该镇长河村1组村民王某杰的母亲去世,按照市上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红事延期,白事从简。刘宇洋带领村干部上门给王某杰做工作,王某执意要摆30桌宴席,他认为老人寿终正寝属于白喜事,根据农村习俗:寿不送烟丧不后补,一切从简既不能尽孝也不和规矩。为了赢得王家的理解与配合,刘宇洋和他的同事轮流做其思想工作,主动协助其筹办丧礼,多次情真意切地告知他聚餐的风险,并及时告知承包宴席的厨师有关市上通知要求。最终,王某杰被刘宇洋和同事们的真诚和敬业打动,答应暂不接待亲朋好友,只发丧,待母亲周年再补办酒席。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刘宇洋带领同事劝退或者建议延期举行红白喜事35起,有力地阻断了农村家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风险隐患。

多去检查几次,才能收紧紧箍咒

特殊时期,只有加大市场巡查频次,保障群众基本的饮食用药需求,才能让大家安稳共度时艰。刘宇洋清醒地意识到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检查的重要性。他身先士卒,吃住都在镇上,带领所上干部多频次、全覆盖巡查集市、商铺、药店、超市,而口罩便是他的全部盔甲。20多天来,他先后检查、走访了200余家企业、商铺和农户,关停五小行业41家,暂停取消辖区2逢集活动,劝返入市摊贩100余人次,向乡村厨师宣讲政策,将疫情防控宣传单和公告送到每个商户手中,把排查的大网撒向辖区的各个角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同时,面对包抓的两个村外来务工群众数量多,他主动落实湖北返洋15名隔离留观人员包抓责任,入户做宣传、测体温、询症状、及时帮助协调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参与村内卡点值守,等等。

为了百姓岁月静好,我们一到底

自抗“疫”战打响以来,连续2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神情憔悴,声音有点沙哑。但一说到疫情防控,刘宇洋激情澎湃。他说:食药所的职责就是守牢辖区百姓饮食用药安全,防控疫情我们的战场遍布各个村落市场主体,我们是群众的主心骨,面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强化监管,防控疫情,守护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职责,更是让群众了解我们市场监管工作、密切干群关系的最佳时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的工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支持和称赞,实现了零投诉,这就是刘宇洋和他的同事在这场大考中交出的答卷。

主办单位: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电话:0916-2539150,传真:0916-2624186,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滨江路中段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57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